WFU

2019年7月24日 星期三

《完成》清除 6 個盲點,就可以輕易完成目標!


作者:黃子欣




目標設定,我會,但常常沒達成,到底是卡在哪裡?最令人灰心的就是,立下目標開始前進,卻從未完成的感覺,這簡直是糟透了!

一打開書,發現原文中這句話更吸引人"Give yourself the gift of done" 給自己一份完成的禮物。

這本書只圍繞一個主軸觀點,「目標無法完成,其實是"完美主義"在作祟。」深深有被雷劈到的感覺,所以跟大家分享一下自己的心得。


設定目標


根據哈佛大學的研究,有設目標的人比沒設目標的人覺得人生更有意義,更容易成功。

另一研究是「有多少人,對未來設定出明確的目標?」當時的研究結果發現:
84% 的人,沒有明確的目標。
13% 的人,有明確的目標,但沒有寫下來。
3% 的人,有明確的目標,並且有寫下來,甚至包含詳細的執行計畫。

最後這 3% 的人,比 13% 的人,平均薪資高出 10 倍。可見有明確寫下目標威力。但另一個問題又來了,設定目標後,如何可以讓自己能達成目標呢?


拋開完美主義


根據研究有 92% 的新年新希望沒有達成,每年 1 月大家都滿懷希望的,希望在新的一年自己可以改頭換面。但為何都虎頭蛇尾呢?(我好像也是其中一員,>_<)

例如:寫落格好了,文筆不好不敢寫,寫得沒有架構、分析不夠深入,所以不敢貼文....就是有這麼多自以為是要求要做到好的標準,導致我一直沒開始寫。女兒部落格都成立一年多了,慢慢寫,也累積十幾篇了,而我......一篇都沒有。

重新設定自己的正確目標,我是要開始有寫部落格的習慣,開始記錄自己的學習,整理自己的思緒,不要管文筆,先求有量。就像書中提到的,有時我們還會給自己一道高高的阻礙,啊~我寫了萬一有名會不會有副作用,其實真的是想太多 XD,一開始的十篇文章只有我自己在看,要不是轉發給親朋好友通知我有在寫部落格了,可能不會超過十人點閱。

拋開完美主義,我做到了開始寫部落格,朝我下一個目標邁進!


踏出第一步,即使準備不充分也沒關係


無論如何,先踏出第一步,後續再慢慢修改,也才有可能踏出更大的步伐。只要你開始採取小行動,大機會出現的機率將大大提高。

「有時候你得跳下懸崖,在脆弱的當下長出翅膀。」


突破盲點,完成目標


盲點一


目標應該要訂的大一點à激發潛力目標要砍半

我們常訂了超乎能力、超乎時間可以負荷的目標,把目標砍半和時程加長這兩個方法都可以用在多數的目標。

如果目標砍半會讓你不安,可以問問自己:「最糟會發生甚麼事?」


盲點二


一旦連續中斷,我就失去動力不想再繼續了,因為我的紀錄不太完美,所以我乾脆全盤放棄第一天不是達成目標最重要的日子,不完美的那一天才是。

拒絕不在完美的那一天代表是失敗的想法,我仍然還可以再繼續,可以是明天、下星期。曾經中斷補回來就好,不要因此而放棄。完成目標時,不會有人在乎你是"連續"100 天,1000 天......,而是自己能告訴自己「我完成了!」



盲點三


高大上的理由à把冠冕堂皇的理由搬走

為了掩飾我們可能無法達成,我們常常用了一些理由來拖延,例如:我寫部落格若出名了會沒有隱私、要學音樂要先有一台鋼琴......(>_<我還真的給他買了一台)

這些冠冕堂皇的阻礙,就是企圖讓你的目標變得比實際上困難的東西。所以我們就有好理由可以放棄。


盲點四


你全部都做得來à時間有限,要做選擇

完美主義告訴你,你都可以做,做不完要更努力。但其實時間有限,我們從來不願意承認要做好一件事就必須犧牲另一件事。


盲點五


一定要很艱辛,才是認真努力à有趣的目標可以更容易完成

「吃得苦中苦,方為人上人」,「不禁一番寒徹骨,焉得梅花撲鼻香。」好像不辛苦,表示我不努力。其實有樂趣的東西才會讓你更願意繼續做,或者說,要有至少包含兩個的點(1)滿足感(2)成功率,都是讓你更有成就感而願意繼續做。選三個加入目標的小小樂趣,或是獎勵,讓自己可以更有樂趣的完成目標。


盲點六


甩掉絆住行動 的潛規則à靜心省思自己,大方「接受援助」

你我都會畫地自限,當卡住時問問自己,

  1. 我真正喜歡是什麼?
  2. 我真正的目標是什麼?
  3. 我使用的方法符合我的本性嗎?
  4. 該放棄了嗎?

一旦釐清後,除了自我努力,還要向外請教,求助。其實很多人很樂意分享與幫忙的,別只靠自己意志力死撐,有時多跟別人聊聊交流,反而有不同的火花。

客觀評論,這本書的主軸觀點很棒,「目標無法完成,其實是"完美主義"在作祟。」點出很多人為何目標無法達成的原因。整本書有頗多例子,尤其是書中的後半部,若為節省時間,可以快速翻過抓重點閱讀。




你開始設定目標了嗎?好好檢視一下,別忘了,完成目標才是我們最終要的目的!


【好書這裡買】《完成:把不了了之的待辦目標變成巳實現的有效練習 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