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20年10月15日 星期四

【兒童理財書推薦1/5】 十本兒童理財必看繪本

 作者:黃子欣


兒童理財相關繪本其實非常多,精挑細選了 10 本兒童理財必看繪本,圖文作者包含了歐、美、日、台各國家,各有不同風格。也從不同教養需求挑選,希望帶給孩子從更多面向,學兒童財商知識,也學做人品格。

先把 10 本書一一列出,附上購書連結,方便大家查看,我會一本本重點說明為何我介紹這本書?各自的兒童財商與品格教養重點在哪?

【收入/儲蓄】

《我的第一個小豬撲滿》 https://bit.ly/3k0FcpO
《小班想要風箏,他很努力》 https://bit.ly/321fueW
《媽媽的紅沙發》 https://bit.ly/2YSCMBd

【支出/知足】

《小雞逛超市》 https://bit.ly/3k8ZkpJ
《魔法畫家何內先生》 https://bit.ly/2H4o9Vc
《更少得更多》 https://bit.ly/311a9CL
《大熊與小睡鼠:寒冬用品店》 https://bit.ly/34MC5gB

【貢獻/創業】

《花婆婆》 https://bit.ly/3lBZsyC
《旅館開,錢進來》 https://bit.ly/2FxF6as
《跟媽媽去夜市賣小星星》 https://bit.ly/370cAJT




故事簡介:老鼠波波與奇奇,想買生日禮物給媽媽的一連串精彩過程。

兒童理財
  • 學習努力付出,才能收穫賺錢。
  • 看懂商品標價,會數錢的面額。
  • 自製小豬撲滿,培養存錢習慣。

品格教養
:孝順貼心,永遠是給父母的最好禮物。

特色
製作精美,有紙幣、信封,還可以自製小豬存錢筒,一邊講故事,孩子需一邊動動手體驗的繪本,非常能與孩子互動的一本書。



故事簡介:小班很喜歡風箏,自己賺零用錢買風箏。

兒童理財
  • 學習努力付出,才能收穫賺錢。
  • 培養存錢習慣,完成自己夢想。

品格教養
分享所愛,快樂加倍。

在教育部最新發布的 108 課綱素養裡頭提到,孩子需要具備合宜的「人性觀」與「自我觀」,同時也透過「選擇、分析與運用新知」來探索「生命意義」。

這本繪本中的小班,在小小年紀能體悟到「握在手裡,不見得就是擁有」的概念,非常值得父母與孩子一起探討,小班為何願意放開他最喜歡的風箏?

特色
細膩的插圖,可以跟孩子有更多的互動,稍稍的美中不足就是,小班是透過「除草」來賺取零用錢,在東方世界的小小孩,較難體會這是一項可以賺取零用錢的工作。



故事簡介:一家人因為火災失去所有,重新一起努力存錢,買到想要的紅沙發。

兒童理財
  • 學習努力付出,才能收穫賺錢。
  • 培養存錢習慣,完成自己夢想。

品格教養
  • 全家同心,其利斷金。
  • 接納失去,滿懷感恩。

特色
1998 年出版,20 年歷久不衰,畫風呈現復古感,可以給小孩不同的欣賞角度,帶給孩子更多元的視覺感受。


支出/知足




故事簡介
雞媽媽帶著一群小雞逛超市,裡面的畫面,像極了我們的日常。媽媽買菜,小雞搗蛋,吵著想買東西...。

兒童理財
  • 需要與想要,傻傻不分清。
  • 聰明消費者,編列好預算。

品格教養
  • 換位思考,體貼別人。
  • 接納拒絕,轉念思考。

特色
畫風可愛,作者為日本人工藤紀子,是著名的幼兒繪本作家,畫風有日本超市感。小雞玩起躲貓貓遊戲,可以帶孩子找一找,非常有趣,每個孩子都愛不釋手。


《魔法畫家何內先生》




故事簡介
如果有一天,畫家畫得東西都可以成真,像神燈般的要什麼有什麼,那還會缺什麼嗎?

兒童理財
  • 慾望總無窮,知足最常樂。
  • 要物質糧食?要精神糧食?

品格教養
  • 一生夢想,最愛為何?
  • 藝術感知,豐富美感。

特色
比利時畫家,雷歐.提姆,用了比利時後現代主義畫家何內.馬格利特(Rene Magritte)的名字,當成故事的主角。

用很特殊的故事,將藝術帶入生活上,插圖用色非常的鮮明,透過平面與立體、實務與幻象,可以更進一步的引導孩子認識「藝術」的世界。

如同導讀中提到的,朱自清說:「藝術雖與『實際人生』有距離,與『整體人生』並無隔閡。」


《更少得更多》




故事簡介
兩棟房子裡,分別住著兩兄弟。哥哥弟弟各有不同的價值觀,誰才是真正的富有?

兒童理財
  • 慾望總無窮,知足最常樂。
  • 真正的財富,由你來定義。

品格教養
  • 擁有越多,就會快樂?
  • 孰輕孰重?孰多孰少?

特色
有些繪本,寓意深厚,連大人都可以三不五時翻翻,這本就是。作者利用左右兩個篇幅,不同的風格,來提醒我們,哪一種,才是你人生真正想要的?

作者郝廣才,是台灣兒童書進入繪本時代的關鍵人物,被稱為「台灣與國際繪本界接軌的推手」。延攬了國內外畫家,許多書的插圖作者都是傑出國外畫家,把台灣兒童書帶入了一個非常不一樣的境界,不少著作都值得好好收藏。


《大熊與小睡鼠:寒冬用品店》




故事簡介
大熊與小睡鼠,各自在寒冬用品店看上了一件物品,開始蒐集橡果子來買。

兒童理財
  • 看懂商品標價,認知金額大小。
  • 物品限時限量,怎麼買最聰明。

品格教養
  • 友情可貴,好好珍惜。
  • 有話明說,誤解更少。

特色
作者福澤由美子,畫風呈現溫暖風格,擅長表情豐富的纖細畫風,不少著作都用動物擬人化的方式呈現,孩子會非常喜愛。


貢獻/創業


《花婆婆》




故事簡介
小女孩答應爺爺,要做一件令世界變得更美麗的事。年長之後,他在口袋裡裝滿魯冰花的種子,一邊散步,一邊把種子灑在經過的路旁,慢慢的~處處都開滿了魯冰花…。

兒童理財
  • 理財重要一環,懂得貢獻社會。
  • 設定人生目標,讓世界變更好。

品格教養
  • 欣賞自己,相信自己。
  • 欣賞世界,體驗人生。

特色
這是一本相當經典的繪本,原文出版已經快 40 年了,絕對值得一讀。這本是芭芭拉·庫尼人生重要代表作,畫風極為注重細節,背景上的窗戶、圖畫,都有暗藏小故事,帶小孩一起去發掘吧!

書中最重要的一句話,也是讓這本書成為經典的關鍵:
「做一件讓世界變得更美麗的事。」
You must do something to make the world more beautiful.

與孩子一同訂下目標,一起讓世界更美。




故事簡介
大熊阿比開了間旅館,住宿一晚 500 元,鱷魚阿寶來捧場,忘了帶錢只好欠錢。隔天有個高貴客人來,展開了一連串的旅館故事。

兒童理財
  • 個人信用無價,有借一定要還。
  • 每種工作價值,串起經濟循環。
  • 創業關鍵重點,滿足客戶需求。

品格教養
  • 朋友義氣,互相支持。
  • 疊字押韻,文學素養。

特色
這是與《更少得更多》同一作者郝廣才的繪本,郝廣才大師相關繪本非常多,本本都很值得看,千挑萬選,還是選他的作品,很適合來學兒童理財。

這本也是少數可以進階談到總經概念的繪本,每種工作的提供,串起一連串的經濟行為。錢還來還去,最終到哪去?


《跟媽媽去夜市賣小星星》




故事簡介:姊弟倆想去遊樂園玩,媽媽要他們自己賺錢存錢買門票,所以開始了去夜市賣小星星...。

兒童理財
  • 擁有創業精神,是種學習態度。
  • 會行銷找創意,懂成本算利潤。

品格教養
  • 不怕困難,跌倒爬起。
  • 堅持到底,終有收穫。

特色
在台灣,相比西方,較不強調創業。其實「創業」是一種人生態。這本故事,場景是台灣人很熟悉的夜市,提到了許多創業做生意,需要的態度與能力,每一項都值得與孩子再深入討論。


總結


以上,是我精挑細選了 10 本兒童理財必看繪本。想快速入門的初學者,以下 5 本絕對是精華中的精華,趕快一起來讀,歡迎一起交流~

【收入/儲蓄】

《我的第一個小豬撲滿》 https://bit.ly/3k0FcpO

【支出/知足】

《小雞逛超市》 https://bit.ly/3k8ZkpJ
《魔法畫家何內先生》 https://bit.ly/2H4o9Vc

【貢獻/創業】

《花婆婆》 https://bit.ly/3lBZsyC
《旅館開,錢進來》 https://bit.ly/2FxF6as

更多兒童理財教育資訊,歡迎關注與分享FB 粉絲頁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