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20年11月6日 星期五

【兒童理財書推薦4/5】五套兒童理財好看漫畫書

作者:黃子欣


兒童理財書推薦書,之前介紹了這麼多本,中年級以上的孩子,若不愛看文字書,怎麼辦?

知識型漫畫,是一個很好的入門。整理了五套兒童理財好看漫畫書,一起來學理財。只可惜,目前蒐集的,大部分都絕版了,需要從圖書館中借閱,唯一缺點是有時候要排隊等候,時間比較長。期待出版社有機會再出優質的兒童理財漫畫。

先把五套漫畫書列出,方便大家查看。

  • 《理財智慧王》1-6 冊
  • 《點石成金的股票之神:巴菲特的成長故事》
  • 《省錢家族系列》1-5 冊
  • 《小小理財家的 40 個零用錢聰明用法》https://bit.ly/37cGlam
  • 《看漫畫學理財》1-3 冊


《理財智慧王》



內容簡介

《理財智慧王1:鈔票上的大學問》
《理財智慧王2:零用錢聰明用法》
《理財智慧王3:前進銀行》
《理財智慧王4:省錢大作戰》
《理財智慧王5:猶太小朋友的零用錢變多術》
《理財智慧王6:讓企業家致富的用錢習慣》

特色

開始研究兒童類書籍後,發現不少好漫畫都是從韓國翻譯而來。這次介紹的好幾套都是,這套也不例外。整體故事非常完整。每章後會有理財小教室,即使是文字,也不會生硬難讀,是目前我覺得趣味與知識最兼具的一套漫畫。


《點石成金的股票之神:巴菲特的成長故事》



內容簡介

巴菲特自傳,簡單扼要易懂。巴菲特從 6 歲開始賣口香糖;11 歲第一次投資股票;32 歲就成為百萬富翁;並在 2008 年評選為全球首富。從巴菲特的故事中,我們學到股票投資致富,也學奉獻的精神,學習創造一個富有又快樂的生活。

特色

比起巴菲特自傳雪球厚厚一本,這本非常親民。大人看不下去自傳書的,也可以從這本漫畫入手來了解巴菲特一生。

書中有比較多涉及公司、股票等概念,相對比較進階。可以陪小孩一起閱讀、一起討論,也無須一次弄懂全部知識。這本女兒很喜歡,寫文時,已經看了三遍,覺得巴菲特很厲害,從小時候就有一堆賺錢的有趣創意。

兒童理財不用急,學財商,就慢慢從陪孩子閱讀開始。


《省錢家族系列漫畫》



內容簡介

省錢高手大作戰
《省錢家族脫貧記》
《省錢家族的大富翁挑戰記》
《省錢家族大富翁征服記》
《省錢家族的100則致富座右銘》


特色

又是一套很不錯的韓國翻譯漫畫,誇張又爆笑的畫風,非常生活化,除了學理財,還教了很多生活小常識。

書中強調養成節儉的生活習慣,因為珍惜愛物的孩子,才更懂得累積財富的重要。書裡也介紹許多資源再利用的 DIY 步驟,可以帶孩子一起動手做做,有更多親子樂趣。


《小小理財家的 40 個零用錢聰明用法》




內容簡介

姊姊麗麗是一個愛亂花錢的小學生,妹妹欣欣是個超級節省王。
爸媽因為爺爺、奶奶生病需要離開家,留下了一筆錢讓倆姊妹生活,姐妹倆用這筆錢共同生活發生許多趣事,孩子同時也學學理財小觀念。

特色

小女生們最愛這種少女公主型漫畫,透過漫畫可以學許多零用錢的聰明用法,這本也是少數目前可以買得到的理財漫畫之一,等不及圖書館一本本排隊借閱的,可以從這本開始。


《看漫畫學理財》




內容簡介

《看漫畫學理財 1:小狗錢錢》→ 教你認識金錢
《看漫畫學理財 2:下黃金的鵝》→ 教你聰明存錢
《看漫畫學理財 3:陶穆奶奶的金庫探險》→ 教你投資賺錢

特色

這是億萬富翁作家、歐洲第一金錢教練柏竇.薛佛原著書籍翻譯。也是希望拋開複雜的理論,傳達易懂得理財知識。稍可惜的是,每小段的文字解說與漫畫部分不連貫,對孩子而言,閱讀的吸引力較小。


總結:


我最喜愛的是.....,其實大人喜歡的不重要,孩子最愛的就是前三套,好看又有趣,好幾本都一翻再翻。能讓孩子開始讀,就是最好的引導,提供給你參考。

更多兒童理財教育資訊,歡迎關注與分享FB 粉絲頁:

孩子的理財力教練-子欣

(兒童理財素養教育專家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