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21年10月19日 星期二

【#讀書筆記 02】 《懂語感,無痛學好任一種外語》

  讀者:黃子欣

懂語感,無痛學好任一種外語

很久不看這類屬與語言工具書了,
  1. 是覺得自己沒時間學,成效也不好。
  2. 是拜科技所賜,有許多翻譯工具可擋著用。

這本放在書櫃一陣子的書,我是為了寫正在上的一堂線上課作業,「高效閱讀、有效輸出-和閱讀人學習實踐知識的技術」重新拿出來翻翻~~

一讀發現很值得推薦游皓雲老師,從「心法」+「技巧」面,都很完整的傳授他學語言的功力!


哪些人適合讀?


  • 想快速入手一新語言的人
  • 學某一語言,卡關很久的人


你跟我一樣,遇到外國人只想說 "I don't know?"


回想到20幾年前,跟我妹逛街逛到台北車站附近,突然有外國人一直朝我走來,
光看肢體語言,猜是想問路,果然......一開口,我腦中立刻冒出: 
外國人!!
講英文!!
右轉是 right、左轉是 left,
過一個馬路怎麼講?

然後......我完全沒聽懂對方再問什麼?


即使只是短暫的 0.01 秒停頓,卻像已經很漫長地等著我回答的......一度腦中還閃過,要不要請他再說一次?
"Could you repeat?"
頓時快速決定,脫口說出:
"I don't know!!"

當時,我妹在一旁直接吐槽「你堂堂一個大學生,遇到外國人問路,竟然回答 "I don't know!!",很丟臉ㄟ」
(我妹是技職體系,在當時屬於學歷至上的年代,覺得能讀大學很不錯~)

「啊.....我就怕接下來不知道該怎麼講啊!他可以找到別人問拉~」

英文不好,有太多例子可以分享了(我相信大家也不少~)
但你說真的很爛嗎??我們從小到大花了好幾千小時學英文ㄟ,我多益最高也曾有700分,但只有考試勉強可以,聽說能力完全不行啊~對我而言,學語言的「心魔」就是
聽不懂!不敢開口!


重拾學習語言的樂趣


能開口說外語,一直是自己的夢想清單之一!
看到這本好書,讓我想重新試試,重拾學習語言的樂趣。


書中超實用方法


  1. 學習計畫6步驟其中第一步:「設定明確&可衡量的目標與截止時間」尤其重要。
  2. 每天三個 10 分鐘:「每天讀英文 30 分鐘讀英文」,這目標立過好幾次,失敗次數也跟立目標次數一樣,但每次 10 分鐘可不一樣,容易多了。
  3. 找到自己有興趣的主題開始學。
  4. 不要從基礎單字開始,直接用句子學習。
  5. 反覆跟讀與輸出,是學會聽說的重點。

金句

  1. 遺忘是必經的歷程,經過短期記憶+遺忘的反覆,才會進入長期記憶。
  2. 再給自己一次機會,重新撿起英文也好,選擇跟一個新語言交朋友也好,找回你與生俱來的語感,讓語言學習成為你的樂趣。


運用練習


我要用日文來試試,最近跟女兒用YT自學日文,希望之後去日本可以簡單溝通幾句~

學日文當然要從 50 音開始,果然差不多學到 20 個後......,開始了另一個半途而廢的例子。

看完此書,要來運用練習一下😉
  • 不要從 50 音開始,要改成自己有興趣的主題。
  • 三個月之後再來跟大家分享有沒有一點點的進步
喔~~照書裡說的,"三個月","一點點的進步" 這些都不是好的目標,改一下
"學20小時後,可以說出 100 句 日常用語"
要不要一起來試試,重拾對學語言的樂趣~😉


購書連結】

懂語感,無痛學好任一種外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