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20年11月12日 星期四

【兒童理財書推薦5/5】家長必看兒童理財書:3本觀念+3本實作


作者:黃子欣



兒童理財推薦書壓軸且最重要的一集來了,家長必看兒童理財書:3本觀念篇+3本實作篇。兒童理財觀念需要長期培養,而家長是影響孩子最大的關鍵人物。所以邀請各位家長,大家一起來學習。

先把書名列出,附上購書連結,方便大家查看。


觀念篇


  • 《理財力,從小就要教》:10堂課讓孩子擁有正確金錢觀,一生富足:圖書館借閱
  • 《從小就該知道的金錢觀》 https://bit.ly/3nF0OdN
  • 《富爸爸富小孩:給你的孩子理財頭腦》https://bit.ly/3mWUEV3

實作篇




觀念篇


《理財力,從小就要教》:10堂課讓孩子擁有正確金錢觀,一生富足




內容簡介

主要十個觀念:
  1. 工作:錢來自工作,有勞才有獲。
  2. 支出:學習時,花錯錢是很好的經驗。
  3. 儲蓄:主要在培養耐心。個人理財20%是知識,80%是行為。
  4. 奉獻:錢不屬於我們,做財產的管理人。
  5. 預算規劃:讓鈔票聽命行事。
  6. 債務:這可不是好東西。
  7. 大學:讀書很重要,但父母要量力而為。
  8. 知足:尋求心靈知足≠反對成功人生。
  9. 家庭:家庭教育很重要。
  10. 代代相傳:最棒投資就是孩子。
有興趣了解更多的,這裡我有整理的重點筆記,《理財力,從小就要教》懶人包讀書筆記

特色

這是美國著名的理財達人-大衛.藍西與女兒蕾巧.克魯茲一起寫的一本書,所有觀念都有父女兩方面的體悟,也是這家人確實執行的方式。與一般只是說教類的觀念書非常不同。

我個人非常喜歡書中理財教育的教養態度,「規矩太多,限於僵化;過於寬宥,則是縱溺。」所有的教養態度都可以參照此,完全按照專家說,太死板嚴格。

有時我們也會想寵一下小孩,只要把握住大原則,8 成以上做到,就不必拘泥於偶爾的放縱。偶爾的放縱,有時是親子甜蜜的關鍵回憶。


《從小就該知道的金錢觀》:父母與子女必讀的理財啟蒙書




內容簡介
  • 「基本金錢觀」和「零用錢規則」
  • 看見金錢的真正價值!「交易的結構」
  • 如何面對「看不見的錢」
  • 世界上的錢及外匯
  • 人生規劃及夢想

特色

這本是觀念篇裡面最淺顯易懂的一本,從沒接觸過理財類書籍的父母,可以從這本開始,有觀念也有部分實作,很容易入門的一本兒童理財書籍。

作者三浦康司,在日本跟我們在台灣一樣,遇到在學校裡,學不到我們現實生活中非常重要的「理財教育」。

自己以「知識即財富,無知為負債」為信念,致力於推廣「金錢觀教育」,並於 2014 年設立 Kid's Money School,與全日本志同道合的夥伴一同提倡「兒童競爭力養成教育」活動。期許我自己有天也可以為臺灣的兒童理財教育,做出更多貢獻,讓我們的孩子都能透過懂得理財,去勇敢做夢,完成自己的人生夢想。
  
內容簡介
  • 金錢是一種觀念
  • 金錢不會讓你致富
  • 發現孩子的天賦
  • 孩子需要三個成功公式:學習+職業+財務

特色

這是羅勃特‧清崎,《富爸爸,窮爸爸》系列書籍之一。書中除了基本的金錢觀念外,會提到要學會看簡易的財務報表,資產負債表以及損益表等。

在西方社會,所提到的財務素養(Financial Literacy),通常指對財務的閱讀能力,不是狹義的只有會賺錢,而財務報表的閱讀,就是必備的能力之一。


實作篇


《財商教養學,帶孩子玩出FQ力》:5歲起,從3個小豬公學會延遲享樂、控制欲望、有同理心,成為負責的大人




內容簡介

  • 儲蓄,從建立財務目標開始。
  • 消費,先別急著吃棉花糖。
  • 收入,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。
  • 捐贈,幫助他人的寶貴能力。
  • 投資,從觀察生活開始。
  
特色

有觀念,有實作,書中設計許多親子實作練習、故事對話單元,書後有附有教具儲蓄目標表、生活記帳表、職業卡、命運卡...等,讓父母在生活中與孩子一起學習財務管理。

書中有兩大理念與我想推廣的兒童理財教育相同,
  • 強調理財教育還須注重孩子的品格教育。
  • 「財商,就是生活。」:從生活,學理財。
這本是我個人非常推薦的一本實作書籍。

內容簡介
  • 認識金錢的價值。
  • 培養管理金錢的能力。
  • 投資、匯率與保險。

特色

直接給你10個個案,用多色便利貼法,教孩子學財商。可以遇到該主題時,直接拿來運用。馬哈主張,「理財這堂課,父母跟孩子要一起學習才有用。」,所以身教非常重要,家長們,一起來學習吧!


《給兒子的18堂商業思維課》




適合國中以上孩子,談論更多商業面與人生。

內容簡介

用18個生活故事,
  • 揭開日常生活中無所不在的商業奧秘。
  • 用商業思維為孩子的未來創造可能性。

特色

全書有許多逗趣插圖與故事,讓你擺脫學「商業思維」,就是硬梆梆課題的舊觀念。讓你想一頁接著一頁看完,看看林明樟老師如何在現實生活中,帶孩子學「商業思維」。

林明樟老師,強項就是將複雜深奧的財會知識,轉譯成簡單易懂的生活常識。這本書十分推薦給大一點的孩子,學商業思維,拓展自己的眼界與能力,同時也思考自己的人生。

很喜歡書中的一句話,「給兒子參加世界盃的視野高度與能力」。

孩子的未來我們無法掌握,孩子的夢想也非用來填補我們自己的人生缺憾,我們有能力的是:「給孩子參加世界盃的視野高度與能力」。孩子因為看得更多更廣,會知道「自己能」選擇與掌握自己的人生,「自己能」提供與貢獻生命的價值。


總結


每本書都各有特色,可以在孩子不同階段時運用。

兒童理財書籍,除了說明基本的金錢觀念外,最終都是希望發掘孩子天賦,培育孩子更宏觀的視野、與走向更富饒的人生夢想。

所以,從小讓孩子學理財,不是那麼世俗的只有錢、錢、錢。而是協助他懂得了解自己、運用資源與工具(錢),一步一步,走出屬於自己的人生;一點一滴,打造屬於他們的未來世界。

更多兒童理財教育資訊,歡迎關注與分享FB 粉絲頁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