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20年1月8日 星期三

2020 年公民活動學習:一起來選總統(上)


作者:黃子欣




去投票吧!做出選擇,創造改變。


又到了選舉時期,排除紛紛擾擾的負面新聞外,最開心的是可以帶小孩一起認識民主制度,這次同時也分享一本好書「去投票吧!做出選擇,創造改變。」繪本的好處就是會站在小朋友立場看大人的世界,用很淺顯易懂的話語圖片,讓小朋友輕易地了解什麼叫做投票、什麼是民主制度?不投票會有甚麼影響?

上次大約是國小一年級的時候,跟著大人一起選縣市長、議員、里長,可以參考這兩篇文章,還好這次有繪本讓小朋友更容易了解,上次自己做說明挺累人的 XD。
公民活動學習:一起來選舉(上)
公民活動學習:一起來選舉(下)

有了上次的學習,這次在選舉期間就會開始注意外面的相關宣傳。這次參與更高一層的正副總統、立法委員選舉,小孩自己都很興奮,透過每次的模擬選舉,越來越熟悉我們的民主制度,也越來越了解我們每次投票在投什麼。


選票製作


每次在做選票的同時,除了趣味也更了解現有制度,這次也比上次純粹手繪更寫實,直接從選舉公報剪下各候選人照片,同時看看各候選人、各政黨資料,上次沒拿選舉公報來墊便當,這次也沒有,還物盡其用 XD。

一起做選票,是很好玩的親子活動,女兒也記錄了他的心得,分享給大家:我第一次選總統-上集




每次選舉都跟著大人一起參與,每次都學到不一樣的觀念,逐步一點一滴累積,公民素養從小培養,不再將政治視為小孩不可碰的議題。


選舉當日的學習


了像上次一樣讓小孩知 2019 /01/11 要準時在時間內投票外,這次打算選舉當天帶女兒參與現場,不是只是透過電視看投票、開票。
  • 上午一起去投票。
  • 下午結束後看開票。


投票


一起去投票,雖然不能進投票所,但可以一旁觀看與體會一些投票規則。

投票要帶

  1. 身分證(必帶!)
  2. 投票通知單(是為了加速投票進行,只要選舉名冊有你的名字,或是上網查選舉名冊記住選舉人名冊號次在「第幾頁第幾號」也可)。
  3. 印章(可用簽名或指印代替)。

絕對不能

  • 將手機帶進投票所。
  • 拍照。
  • 亮票、撕毀或把選票帶出來。
  • 投票所方圓 30 公尺內為候選人拉票、宣傳或干擾勸誘他人。
  • 穿戴候選人、政黨、標語的衣物、旗幟看板等。


開票與監票


看開票 ,雖然現在大都是坐在家中看電視開票,但看現場開票其實還多了監票的意義。說真的,我上次看現場開票應該起碼是 20 年以前的事了,不確定是否仍像以往在黑板畫正字標記,這次帶女兒一起來重新感受一下何謂開票、唱票與為何要有監票制度。

想了解更多的,可以參考「監票者聯盟」,有文字、有基礎線上課說明,非常詳盡。

2019 /01/11 一定要記得去投票!下集再與大家分享,這次選完又可以教小孩哪些面向!

 

【好書這裡買】《去投票吧!:做出選擇,創造改變。》
【連結閱讀】女兒的部落格:我第一次選總統-上集